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2﹒以结节性红斑、发热、淋巴结肿大、视网膜炎、脑灰质炎为主要表现的CMVI

书名:《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作者:林兆谦
参编:
页码:103-104
版本:1
出版时间:2000/1/1
栏目:《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 各论 » 第一章  病毒、立克次体、衣原体、支原体感染疾病 » 三、其他病毒感染 » 15﹒巨细胞病毒感染(CMVI)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4周来呈现结节性红斑,2周来畏寒、发热38℃左右,青霉素治疗体温下降不久再升。1周来颈淋巴结肿大并疼痛收住院。T39.6℃,胸前、后背散在大小不等的结节性红斑、无压痛。双眼视力下降,眼科诊断双视网膜血管炎,急性网膜坏死可能性大。神经科会诊符合脑灰质炎,对症治疗。临床诊断巨细胞病毒感染、多系统受累。讨论:本例根据原因未明的发热、淋巴结肿大、抗感染治疗无效,可符合本病。病程中出现视网膜炎及中枢神经系统受累表现,脑脊液符合浆液性脑膜炎改变,对本病亦起支持作用。特别是视网膜炎在病毒感染或CMV感染较为多见有助于诊断。本例应用更昔洛韦治疗有疗效,但用药中曾显示一定的副作用,总的趋势逐渐好转。

……
——《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