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诊断]二、诊治精要:回避社交1年”

书名:《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作者:刘刚,毛青,周向东
参编:刘刚,陈虹,姬军生,向国春,熊玮
页码:680-683
版本:1
出版时间:2012/6/1
栏目:《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 第二部分  病例辨析 » 第十章  精神疾病 » 第八节  “与人交往时紧张、惶恐不安已3年,不敢对视、回避社交1年”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2 ﹒有社会心理因素如想学业优秀却成绩平平、嫉妒她人漂亮等心理冲突。6 ﹒临床表现主要为恐惧症状,其内容是与人交往有强烈恐惧害怕,恐惧程度与实际恐惧危险不相称,伴自主神经症状,有反复或持续的回避行为,明知不对或不必要,但无法控制。本例患者的症状与一般的恐惧情绪区别在于,使患者产生强烈恐惧情绪的对象是一些对她并无实际威胁的人,而且患者深知这种恐惧明显过分,但却无法制止。预后取决于恐怖泛化的程度,一般动物恐怖、特意环境恐怖预后较好,广场恐怖和社交恐怖预后较差。最后诊断:恐怖性神经症(社交恐惧症)。

……
——《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