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82肝内肺吸虫病

书名:《PET/CT疑难病例精解》
作者:李方,姚稚明
参编:田嘉禾,赵军,王全师,郑容,崔瑞雪
页码:295-298
版本:1
出版时间:2013/4/1
栏目:《PET/CT疑难病例精解》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男性,72岁。体检B超发现肝右叶2个相邻低回声,大小分别为1.9cm × 1.2cm和1.2cm × 1.0cm。无发热、肝区不适等临床症状。相关体检无特殊。同机CT示肝右叶紧邻后下缘见不规则、不均匀低密度灶,范围约2.9cm × 3.0cm × 1.0cm,周围肝组织密度亦略低,其中部分区域呈片状放射性摄取增高,平均标准摄取值(SUV)约2.9(最高3.9),余肝组织SUVavg值为2.1(图82-3)。其次,肝脓肿CT图像病灶多为圆形或类圆形,而本患者为不规则状,此外肝脓肿CT增强图像多数表现为典型的“环征”(明显强化的脓肿壁+周围环形水肿带),故肝脓肿的可能性不大。本例提示肝肺吸虫病也是PET假阳性原因之一,需结合临床仔细鉴别。

……
——《PET/CT疑难病例精解》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