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85 IgG4相关硬化性疾病伴早期乙状结肠癌

书名:《PET/CT疑难病例精解》
作者:李方,姚稚明
参编:田嘉禾,赵军,王全师,郑容,崔瑞雪
页码:304-307
版本:1
出版时间:2013/4/1
栏目:《PET/CT疑难病例精解》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胸、腹、盆部CT提示双肺多发索条影,小结节影,两肺门及纵隔多发肿大淋巴结。该患者出现多系统受累表现,在切除乙状结肠恶性病变并给予激素治疗后,PET/CT显像提示病变明显好转,因而证实了IgG4相关硬化性疾病的诊断。IgG4相关硬化性疾病(IgG4 related sclerosing disease),又称IgG4相关自身免疫性疾病(IgG4 related autoimmune disease),是一种与人体免疫系统相关的全身性疾病,可累及多个脏器,最常见的是胰腺。IgG4相关硬化性疾病的相关报道还比较少,其多系统受累的表现还应与血液系统恶性病变,如淋巴瘤相鉴别。IgG4相关硬化性疾病是一种少见病,有多系统受累的可能,激素治疗效果好,预后好,但临床上缺乏特异性,容易误诊。

……
——《PET/CT疑难病例精解》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