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34:FDG双时相显像误诊为炎症的扁桃体癌

书名:《PET/CT疑难病例精解》
作者:李方,姚稚明
参编:田嘉禾,赵军,王全师,郑容,崔瑞雪
页码:119-121
版本:1
出版时间:2013/9/1
栏目:《PET/CT疑难病例精解》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男性, 55岁,发现左侧颈部肿块1个月,无咳嗽、咳痰、发热及其他症状。体格检查:左侧颈部可触及大小分别约为3.0cm × 2.5cm和4.0cm × 2.5cm肿物,无压痛,与周围组织粘连,不活动,局部皮肤颜色正常,皮肤温度不高,未见溃疡及窦道。4天前左侧颈部淋巴结取活检示转移性鳞癌,行PET/CT全身扫描以明确原发灶。研究发现,慢性炎症和感染的主要组成细胞— —单核细胞的FDG摄取在一定时间内随时间延长而降低,而肿瘤细胞的摄取则逐渐增高,高度恶性软组织肿瘤的平均FDG摄取高峰在注射FDG后4小时,而软组织炎症的摄取高峰在注射后30分钟。此病例头颈部转移性鳞癌,左侧扁桃体FDG代谢增高,诊断思路应首先考虑到恶性,而非炎症。

……
——《PET/CT疑难病例精解》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