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速览]六、复发性阿弗它口腔炎(recurrentaphthousstomatitis)

书名:《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作者:郭在培
参编:蒋献,李利,万川,王琳,王婷婷
页码:312-314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9/1
栏目:《皮肤性病学》 » 第十五章  粘膜疾病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者女,40岁,反复口腔溃疡2年。2年前,不明原因出现口腔溃疡,感疼痛,持续几天可自行愈合。以后症状反复出现,影响进食,有时伴有发热。复发性阿弗它口腔炎是粘膜病中最常见的疾病,女性多于男性,开始表现为境界清楚的红斑,单个或多发,稍隆起,几小时后变为坏死性表浅小溃疡,以后溃疡逐渐扩大,圆形,中央为淡灰色或黄色,边缘整齐,周围红晕,伴轻重不等的疼痛,1~2周溃疡愈合,不留瘢痕。2 ﹒复发性口内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发生水疱较小,密集成簇,水疱破裂形成浅表溃疡,通常发生在腭部,少数在牙龈。阿弗它口腔炎则为孤立散在分布的小溃疡,发生在粘膜上皮角化较差的区域。

……
——《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