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四、他克莫司(tacrolimus,FK506)

1979年,日本的Fujisawa实验室从Tsukubaensis链霉素第9993株发酵产物中分离提纯出一种属于大环内酯类的康生物,除抗真菌作用外,还有很强的免疫抑制作用。1989年首次用于肝移植,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是临床上一种重要的器官移植后抗排异药物。与环孢素类似,他克莫司是通过与胞质内的亲免素受体结合发挥作用。其免疫抑制作用,无论在体外还是体内都是环孢素的数十倍至数百倍,且真菌和细菌感染率较环孢素低。震颤为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发生率高于环孢素。主要副作用为肾毒性,肾功能损害发生率为35% ~ 42% 。肝毒性远小于环孢素。他克莫司引起的血糖升高一般可逆,且与剂量有关,停药后血糖可恢复正常。

……
——《炎症性肠病学》
书名:《炎症性肠病学》
栏目:炎症性肠病学 > 第五篇 炎症性肠病的治疗学基础 > 第39章 抗炎剂、免疫调节剂及生物制剂的作用模式 > 第2节 免疫调节剂
作者:夏冰 邓长生 吴开春 沈博
参编:KoganathanS.,PardiDS.,vanBodegravenA.,vanDeenW.K.,ZandA.
页码:379
版本:3
出版时间:2015-09-28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