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文献资料]奥美拉唑+他克莫司(omeprazole+tacrolimus)

停用奥美拉唑后患者的他克莫司剂量和浓度逐渐降低,但是浓度/剂量比值没有变化。Takahashi等[ 1 ]报道了1例日本男性肾移植患者服用他克莫司、吗替麦考酚酯和泼尼松进行抗排异治疗,当合用奥美拉唑后发现他克莫司的血药浓度/剂量比值( C/D )显著高于合用雷尼替丁或雷贝拉唑时。由于合用奥美拉唑时患者的肝功能正常, C/D的升高与异常的肝功能导致的代谢消除无关,推测奥美拉唑能轻度升高他克莫司的血药浓度。结果发现,奥美拉唑单用能显著延迟胃排空,而替加色罗能有效预防奥美拉唑引起的胃排空延迟。结果发现,奥美拉唑不影响头孢氨苄的药动学过程,提示两类药物之间不存在药动学的相互作用。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 临床常见药物相互作用各论 > A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金有豫,汤光,傅得兴
页码:250-252
版本:2
出版时间:2015-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