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文献资料]奥美拉唑+克拉霉素(omeprazole+clarithromycin)

Furuta等[ 1 ]通过21例健康受试者( 6例CYP2C19纯合子快代谢型, 11例杂合子快代谢型, 4例慢代谢型)参与的一个随机对照试验,考察了克拉霉素对奥美拉唑代谢的影响。结果发现,与安慰剂相比,克拉霉素使纯合子快代谢型、杂合子快代谢型和慢代谢型受试者的奥美拉唑AUC分别从。临床证据: Frick等[ 1 ]报道了2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分别服用氯氮平78和41天,血药浓度达稳态( 325mg/d )后因胃肠道症状而合用奥美拉唑,结果氯氮平的血药浓度分别降低。已经证实,氯氮平在体内主要经CYP1A2代谢,而奥美拉唑是CYP1A2诱导剂。因此提示临床应该谨慎合用两种药物,加用或停用奥美拉唑时应及时调整氯氮平的剂量以达到合适的治疗浓度。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 临床常见药物相互作用各论 > A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金有豫,汤光,傅得兴
页码:244-246
版本:2
出版时间:2015-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