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文献资料]阿替洛尔+橙汁(atenolol+orange juice)

临床证据: Lilja等[ 1 ]通过10例健康受试者参与的一个随机交叉对照试验,考察了橙汁对阿替洛尔药动学的影响。结果发现,橙汁使阿替洛尔的Cmax降低49% , AUC减少40% ,但没有影响tmax 、 t1/2和肾脏清除率。提示橙汁减少了肠道对阿替洛尔的吸收而影响其疗效,这种相互作用可能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临床应该谨慎合用阿替洛尔和橙汁饮料。作用机制:橙汁可减少肠道对阿替洛尔的吸收。结果发现,地尔硫不影响阿替洛尔的药动学参数,临床可以根据情况合用。结果发现,与安慰剂组相比,合用利福平使阿替洛尔的AUC0 → infinity减至对照组的81% ,肾清除率升至109% ,使Cmax降至对照组的85% 。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 临床常见药物相互作用各论 > A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金有豫,汤光,傅得兴
页码:172-173
版本:2
出版时间:2015-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