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3﹒肾上腺素(adrenaline)

是一种α、β受体激动剂,对α和β受体的兴奋作用都很强,因此作用比较复杂而广泛。由于对心脏β 1受体的兴奋可使心肌收缩力增强,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对于α受体的兴奋可使皮肤黏膜血管及内脏血管收缩,而冠状动脉和骨骼肌血管则由于兴奋血管平滑肌β 2受体而发生舒张。对脑和肺血管收缩作用较弱,有时由于血压升高可被动扩张。对血压的影响与剂量有关,其升血压的效果与使用肾上腺素的剂量的大小呈正比关系。肾上腺素最常用于青霉素等所引起的过敏性休克。有时根据患者对肾上腺素的需要量,可以将常数加倍,则在输注液量不变的情况下,使肾上腺素的浓度增加1倍。

……
——《实用心脏外科学》
书名:《实用心脏外科学》
栏目:实用心脏外科学 > 第一篇 总论 > 第八章 心脏外科围术期处理 > 第四节 心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 > 一、正性肌力药物(inotropic agents)
作者:刘中民 Roland Hetzer 翁渝国
参编:
页码:174-175
版本:1
出版时间:2010-08-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