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5﹒万古霉素的药效学、药动学、不良反应、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药效学和药动学:万古霉素是一种糖肽类抗生素,其作用机制是以高亲和力结合到敏感细菌细胞壁前体肽聚末端的丙氨酰丙氨酸,阻断构成细菌细胞壁的高分子肽聚糖合成,导致细胞壁缺损而杀灭细菌。常见的不良反应: 1)耳毒性:可出现耳鸣或耳部饱胀感、听力减退甚至缺失、听神经损害等。与其他药物联合应用应注意的问题: 1)与氨基糖苷类药合用,对肠球菌有协同抗菌作用,同时,合用或先后应用也可增加耳毒性和(或)肾毒性。12)长期用药时应定期检查听力,监测肾功能、尿比重及尿液中蛋白、管型、细胞数,监测血药浓度,其峰浓度不应超过25~40mg/L,谷浓度不应超过5~10mg/L。

……
——《神经内科合理用药问答》
书名:《神经内科合理用药问答》
栏目:神经内科合理用药问答 > 第三章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 第二节 细菌性脑膜炎
作者:杨伟民
参编:吴波,王德任,孔繁一,李洁,杨伟民
页码:166-169
版本:1
出版时间:2012-09-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