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四)补充微量元素抗衰老作用

现代研究证明,六味地黄丸所含主要微量元素为铁、锰、锌、铜。缺锌可影响蛋白质合成中氨基酸的利用,亦可降低胸腺嘧啶核苷酶的活性,影响三磷酸嘧啶核苷的形成,从而影响细胞分裂及生长繁殖,加快衰老进程。目前已知,细胞色素氧化酶、多巴胺β‐羟化酶和过氧化物歧化酶,这3种含铜酶与脑的发育有关,当缺铜时,这些酶的活性降低,中枢神经系统内各种神经递质合成减少,严重影响大脑发育,而出现脑组织萎缩,灰白质退行性变及精神发育停滞等一系列疾病。这种酶的合成需要诸多微量元素的参与,微量元素减少,则体内抗氧化酶水平降低,自由基得不到清除而积累,导致衰老进程加快。

……
——《抗衰老药理学新论》
书名:《抗衰老药理学新论》
栏目:抗衰老药理学新论 > 第十二章 中医药延缓衰老的理论及其运用 > 第四节 常用抗衰老中药复方研究 > 一、六味地黄丸(汤)
作者:张洪泉
参编:张洪泉,李淑萍,刘汴生,宋淑霞,杨泽
页码:343-344
版本:1
出版时间:2004-04-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