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四)钙盐(calcium)

钙盐在体内是以Ca2 +的形式发挥其生理活性。Ca2 +参与调节c AMP的作用,为某些递质的第二信使。钙增加心肌张力和收缩力,增加CO,升高SVR和血压,对前负荷影响较小。Ca2 +对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兴奋性起重要作用,低Ca2 +时兴奋性增高。钙盐的临床制剂有10%氯化钙(calciumchloride)和葡萄糖酸钙(calciumgluconate),前者离子化程度高于后者。体外循环后期:心脏恢复搏动后,可用钙盐对抗因高钾停搏液引起的心肌抑制。对原因不明的低血压应高度怀疑过敏反应,可试用钙盐治疗。心脏恢复搏动后再灌注的数分钟内,不给钙盐,避免有争议的再灌注损伤。钙盐是否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尚存争议。钙盐不适于长时间用作正性肌力药物支持循环。

……
——《临床心血管麻醉实践》
书名:《临床心血管麻醉实践》
栏目:临床心血管麻醉实践
作者:于钦军 李立环
参编:
页码:123-125
版本:1
出版时间:2005-08-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