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氨茶碱+莫西沙星(aminophylline+moxifloxacin)

临床证据:张丽梅等[ 1 ]研究了莫西沙星与氨茶碱混合配伍的情况。但是作者认为:氨茶碱注射液的pH为9.06,在25℃和37℃避光条件下,配伍后混合液的pH分别为7.50和7.35,两药配伍使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pH发生较大变化,且两者混合时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颜色立即变浅,虽然8小时内溶液含量、pH等指标变化不大。但溶液配伍前后的pH变化较大,且莫西沙星在酸性介质中溶解性较好,如果与氨茶碱配伍,pH发生了改变,盐酸莫西沙星就变成了莫西沙星,易使溶解度变小,继而导致微晶产生,虽然本实验没有发现浑浊等现象,但这种微晶可由pH变化而产生,导致对局部和静脉血管的刺激性加大等。

……
——《循证临床药物配伍》
书名:《循证临床药物配伍》
栏目:循证临床药物配伍 > 循证临床药物配伍的临床证据和临床建议 > A
作者:刘治军 宁颖
参编:金有豫,翟所迪,胡欣,白慧东,宁颖
页码:54-55
版本:1
出版时间:2013-07-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