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脂质体两性霉素B(amphotericin B,liposomal)

1 ﹒与真菌细胞膜上的麦角固醇结合,使膜通透性增加,细胞内离子外漏。对两性霉素B去氧胆酸盐存在抵抗的患者,或因肾损伤或药物毒性而不能使用有效剂量两性霉素B去氧胆酸盐患者的曲霉菌、念珠菌、隐球菌感染。急性不良反应包括发热、寒战、低血压、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头痛及呼吸急促,通常在输注开始后的1~3小时发生。抗肿瘤药物与两性霉素B同用,可导致发生肾毒性、支气管痉挛和低血压的可能性增加,因此,需慎重联合用药。咪唑类抗真菌药(如氟康唑)可诱导真菌对两性霉素B产生耐药,联合治疗需谨慎。5 ﹒用药期间应定期监测肝功能、血清电解质(特别是镁、钾)、血细胞计数与血红蛋白含量。

……
——《抗生素手册:常用药物应用指南》
书名:《抗生素手册:常用药物应用指南》
栏目:抗生素手册:常用药物应用指南
作者:李德爱 王大志 DavidSchlossberg Raf
参编:李静,孙福生,邹晓蕾,刘杰,王大志
页码:26-29
版本:1
出版时间:2012-01-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