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六、依达比星(demethoxydaunorubicin,I DA)

又名去甲氧柔红霉素,为DNR的衍生物,是一种新的蒽环类抗生素,与DNR不同的是C4位上没有甲氧基,具有疗效高、心脏毒性低,且可口服等优点。DNR配基D环上的甲氧基被氢原子取代后即形成I DA,这种简单的结构变化使I DA亲脂性增强,肠黏膜吸收增加,肿瘤细胞对药物摄取率增加,提高细胞毒作用。I DA作用机制亦是嵌入DNA双链的碱基之间,抑制DNA链的延伸、复制和转录,最终导致细胞死亡。另外,I DA尚可影响拓扑异构酶Ⅱ的活性,导致DNA裂解。多种肿瘤细胞系体外试验表明,I DA细胞毒作用强于DNR或ADM,且与其他蒽环类抗肿瘤药物无交叉耐药。

……
——《儿童白血病诊断和治疗》
书名:《儿童白血病诊断和治疗》
栏目:儿童白血病诊断和治疗 > 第八章 儿童白血病的常用化疗药物 > 第三节 蒽环类抗生素
作者:方建培 陈纯 金润铭
参编:罗学群,陈静,方建培,白燕,江华
页码:96-97
版本:1
出版时间:2008-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