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更昔洛韦(Ganciclovir,GCV;丙氧鸟苷)

为无环鸟苷类似物,水中溶解度比ACV大。其抗病毒谱为Ⅰ、Ⅱ型单纯疱疹病毒(HSV‐Ⅰ、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病毒和巨细胞病毒(CMV)。更昔洛韦是一种高效低毒,选择性高的抗病毒药,体外实验表明,本药抗单纯疱疹病毒作用与阿昔洛韦相似。本药对人巨细胞病毒的作用机制可能是在巨细胞病毒感染的细胞中被脱氧鸟苷激酶等转化为活性形式的更昔洛韦三磷酸,从而竞争抑制脱氧鸟苷三磷酸与巨细胞病毒DNA多聚酶结合,抑制病毒DNA合成,阻止DNA链延伸。由于更昔洛韦三磷酸在感染细胞中的浓度比正常宿主细胞中的浓度高10倍以上,且对正常宿主细胞DNAP的作用较弱,因此,具有较高的选择性。

……
——《中华临床药物学》
书名:《中华临床药物学》
栏目:中华临床药物学 > 第36章 抗病毒药物 > 第2节 重点药物介绍
作者:徐叔云
参编:卞如濂,王浴生,王子厚,王钦茂,史轶蘩
页码:430
版本:1
出版时间:2003-03-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