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mone(ADH)

1 ﹒增加肾远曲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重吸收。这一作用是通过肾小管上皮细胞膜上的ADH受体激活腺苷环化酶,以第二信使为介导,使水孔肽表达增加,从而使肾小管上皮间的孔隙增大,对水的通透性增加,结果使水重吸收增加。根据前述ADH的生物药理作用,ADH可用于治疗下列疾病:1 ﹒治疗中枢性尿崩症:尿崩症(中枢性)是由于ADH完全或部分缺乏而有多尿、口渴和多饮。2 ﹒咯血:由肺或支气管疾病引起的咯血,可静脉推注(慢)ADH 10u加入5%葡萄糖液或生理盐水中,可达止血作用。3 ﹒食道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肝硬化并发症)用ADH 20u加到250 ml 5%~10%葡萄糖液中持续静脉滴注,有些病人可获得止血效果。表33‐2垂体制剂、剂量及用法。

……
——《临床用药精要》
书名:《临床用药精要》
栏目:临床用药精要 > 第三十三章 激素及有关药物 > 第三节 垂体后叶激素及有关药物
作者:许树梧
参编:
页码:716-717
版本:1
出版时间:2001-03-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