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文献资料]阿托伐他汀+环孢素(atorvastatin+cyclosporine)

Lemahieu等[ 2 ]设计了一个13例健康受试者参与的随机对照研究,受试者口服阿托伐他汀4天后合用单剂量环孢素, 12小时后测定全部的CYP同工酶活性、肝脏和肠道中CYP3A4 + P - gp的活性。结果发现,与单用阿托伐他汀时的基线水平相比,环孢素能显著抑制肠道中CYP3A4的活性,抑制肝脏和肠道中P - gp的活性,提高阿托伐他汀的生物利用度。然而, Taylor等[ 3 ]通过一个6例肝移植患者参与的开放研究,考察了阿托伐他汀10mg/d对标准治疗剂量的环孢素药动学的影响。因此认为阿托伐他汀和环孢素合用,能有效降低血浆胆固醇,而对环孢素的血药浓度没有明显影响。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 临床常见药物相互作用各论 > A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金有豫,汤光,傅得兴
页码:178-180
版本:2
出版时间:2015-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