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文献资料]阿托伐他汀+吉非贝齐(atorvastatin+gemfibrozil)

临床建议:临床应该谨慎合用( P ) 。临床证据:对某些患者来说,合用他汀和贝特类药物可以同时降低甘油三酯和LDL - C ,但是必须考虑到两类药物合用的药物相互作用问题。Backman等[ 1 ]设计了一个随机双交叉对照试验, 10例健康受试者服用吉非贝齐600mg bid或安慰剂共5天,第3天合用单剂量阿托伐他汀20mg ,测定阿托伐他汀的药动学参数。结果发现,与单用相比,合用吉非贝齐使阿托伐他汀、 2 -和4 -羟基阿托伐他汀酸的AUC分别增加24% 、 51%和82% ,使阿托伐他汀及其内酯代谢物的t1/2轻度延长,提示吉非贝齐可轻度抑制阿托伐他汀的代谢。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 临床常见药物相互作用各论 > A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金有豫,汤光,傅得兴
页码:180-181
版本:2
出版时间:2015-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