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文献资料]阿米替林+胺碘酮(amitriptyline+amiodarone)

临床证据: Pawar等[ 1 ]报道了1例82岁的白人女性患者应用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后因心房颤动而合用胺碘酮1个月后出现了锥体外系反应,患者因发声困难、疑似脑卒中而急诊就医。回顾其用药史发现,患者服用阿米替林50mg/d近1年,无明显的不良反应,因为心房颤动而合用胺碘酮200mg/d ,不久便出现上述症状。作用机制:阿米替林在体内主要经CYP1A2 、 CYP2C9 、 CYP2C19和CYP2D6代谢,而胺碘酮是CYP1A2 、 CYP2C9和CYP2D6的抑制剂,合用胺碘酮显著减慢了阿米替林的代谢而出现抗胆碱能神经作用。临床证据: Zhi等[ 1 ]通过一个随机开放多剂量双交叉对照研究,考察了脂肪酶抑制剂奥利司他对阿米替林药动学的影响。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 临床常见药物相互作用各论 > A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金有豫,汤光,傅得兴
页码:132
版本:2
出版时间:2015-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