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mpC酶是染色体介导的β-内酰胺酶,由ampC基因编码,常见于肠杆菌属、枸橼酸菌属、沙雷菌属、铜绿假单胞菌属和蜂房哈夫尼亚菌。AmpC酶属于分子分类法的C组和功能分类法的1组酶。AmpC酶相对分子量(Mr)普遍大于30 000,等电点偏碱性,水解头孢噻啶和头孢噻吩的能力强于任何一种青霉素,不被酶抑制剂克拉维酸(CA)所抑制,舒巴坦和他唑巴坦的抑制效果亦很差,但通常可被低浓度的氨曲南或邻氯西林抑制,碳青霉烯类对之稳定(如亚胺培南等)。第一、二、三代头孢菌素和单环β-内酰胺类以及头霉素类对高产AmpC酶的突变株均无效。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代头孢菌素是弱的诱导剂,所诱导产生低水平的AmpC酶不足以导致细菌耐药,然而不正确地使用第三代头孢菌素能筛选出突变的耐药株,导致耐药菌流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0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