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智齿冠周炎(pericoronitis of third molar)是指智齿(第三磨牙)萌出不全或阻生时,牙冠周围软组织发生的炎症。随着食物种类的变化,带来咀嚼器官的退化,造成颌骨长度与牙列所需长度不协调。下颌第三磨牙是牙列中最后萌出的牙,因萌出位置不足,可导致不同程度的阻生,阻生智齿及智齿萌出过程中,牙冠可部分或全部为龈瓣覆盖,龈瓣与牙冠之间形成较深的盲袋,食物及细菌极易嵌塞于盲袋内,加之冠部牙龈常因咀嚼食物而损伤,形成溃疡。当全身抵抗力下降、局部细菌毒力增强时可引起冠周炎的急性发作,因此智齿冠周炎主要发生在18~30岁智齿萌出期的青年人和伴有萌出不全阻生智齿的患者。智齿冠周炎的临床表现主要以急性炎症形式出现。在急性智齿冠周炎的初期,一般全身无明显反应,后患者自觉患侧磨牙后区肿胀不适,当进食咀嚼、吞咽、开口活动时疼痛加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