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莱姆病是一种人兽共患病,现已查明有30多种野生动物(鼠、鹿、兔、狐、狼等)与49种鸟类及多种家畜(狗、牛、马等)可作为莱姆病的动物宿主。其中啮齿类动物由于其数量多、分布广及感染率高是莱姆病的主要传染源,美国以野鼠中的白足鼠和驯养动物中的白尾鹿为主,中国则为黑线姬鼠、黄胸鼠、褐家鼠、白足鼠及棕背鼠等。莱姆病传播媒介为节肢动物,如硬蜱,蜱的成虫、幼虫和活动蛹等均可叮咬人类,活动蛹的体积极小,仅1~2mm,不易被发现,因此只有32%患者有自觉叮咬史。蜱叮咬寄主时病原生物可通过蜱反流的肠内容物、唾液或粪便侵入寄主体内。蜱为慢食吸血节肢动物,叮咬一次需数日之久,若在24小时内将蜱驱走可大大减少莱姆病的发病率。因此,去林区或山区需预先进行个人防护工作(穿长袖长裤)避免被蜱叮咬,一旦发现被蜱叮咬需尽快将其驱走,防止蜱媒传染病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2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