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完整的红细胞膜是依靠多种膜蛋白和骨架蛋白间相互横向和纵向连接组装完成的,膜蛋白的遗传变异可影响膜蛋白的生成和相互间的连接,导致红细胞形态改变,易破裂溶血。多种膜蛋白基因均被报道存在影响蛋白表达或功能的基因变异,变异以点突变为主,还有mRNA加工异常、基因缺失或低表达等,且未发现存在特定人种、地区高频概率的突变热点。参与纵向连接的膜蛋白合成减少、不稳定或功能不全,会导致膜双层脂质和骨架蛋白垂直连接的缺陷,使双层脂质不稳定,膜表面积丢失,使红细胞形成球形;参与横向连接中的膜蛋白出现异常可导致椭圆形红细胞的增多。OMIM数据库和Clinvar数据库数据显示,膜蛋白基因变异与不同疾病的发生相关。

SLC4A1 基因突变与4型球形红细胞症相关,外周血涂片中可见特征性的蹄形红细胞;EPB42基因突变与5型球形红细胞症有关;ANK1 基因突变会造成1型球形红细胞症;不同类型的SPTA1 基因突变会分别造成3型球形红细胞症、2型椭圆形红细胞症和热异形红细胞增多症的发生;SPTB 基因不同位置的突变也会分别造成2型球形红细胞症、3型椭圆形红细胞症和贫血及新生儿溶血的发生。因此,红细胞膜蛋白基因突变会导致红细胞膜的遗传性缺陷,从而引起红细胞形态学改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