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球腺结核(tuberculosis of cowper gland)主要是泌尿生殖系结核累及尿道球腺所致。多经尿道沿其排泄管逆行感染,亦可由附近感染直接蔓延或血行感染。感染后可致结核性炎症,进而形成结核性脓肿,压力高时可向会阴部溃破,从而发生尿道瘘。亦可继发非特异性细菌感染。

一、 临床表现

有泌尿生殖系结核时表现为尿频,夜间为著,伴尿急、尿痛、终末血尿等。会阴部肿痛不适,局部皮肤红肿、压痛,会阴部可触及球形肿块;伴低热、盗汗等全身症状。继发非特异性感染时,有寒战、发热、白细胞增高等症状;形成脓肿时,会阴部可扪及波动,但无热感。压迫尿道时出现排尿困难症状。溃破后可于会阴部出现滴状漏尿。

二、 诊断

  1. 往往有泌尿生殖系结核病史。
  2. 临床表现:同上。
  3. 查体:会阴部皮肤红肿、压痛,可扪及球形肿块。直肠指诊前列腺下方两侧或一侧可扪及肿块,囊性或表面有结节的包块,触痛明显。
  4. 实验室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血沉、尿沉淀查抗酸杆菌、分泌物查抗酸杆菌。
  5. 影像学检查:B超或CT、MRI有助于发现尿道球腺的结节性包块以及泌尿生殖系的其他结核病变。

三、 治疗

重在泌尿生殖系的抗结核药物治疗。效果明显。对于形成尿漏的患者,在尿液转流的基础上行抗结核药物治疗,待病情稳定后行尿道修补和窦道切除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5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