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痰、脓汁、鼻分泌物或溃疡性性病(软下疳)分泌物可直接涂片,脑脊液须离心后取沉淀物涂片(较直接涂片的灵敏度提高了100倍),革兰染色后镜检。查到革兰阴性短小杆菌或多形态杆菌,结合临床症状,可做初步诊断。但是革兰染色镜检的灵敏度较低(约104CFU/ml),因此使用显微镜观察会受到限制。由于嗜血杆菌的体积相对较小,以及临床标本涂片中蛋白链等的遮盖等影响,在镜下对嗜血杆菌的分辨也是十分困难的。为了增加菌体和背景的对比度,可采用吖啶橙染色、Wayson染色和AO染色以提高检测嗜血杆菌的灵敏度。流感嗜血杆菌可直接作荚膜肿胀试验测定其血清型。杜克雷嗜血杆菌在涂片中呈现典型的“鱼群样”(松散的簇状)或“铁轨状”(松散的螺旋簇状)排列,该现象在肉汤培养物的悬浮物涂片中比淋巴结穿刺液涂片中更多见到。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