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博德特菌属为严格的需氧菌,营养要求很高,尤其是百日咳博德特菌和副百日咳博德特菌,初次分离培养需用含甘油、马铃薯、血液的鲍-金(Bordet-Gengou,BG)培养基,但在CHB琼脂(添加10%去纤维马血的木炭琼脂基质)平板上生长更好。最佳培养温度为35~36℃,要有足够的湿度,培养时不需添加二氧化碳。博德特菌属细菌生长缓慢,培养3~5天后,在CHB琼脂培养基上的典型菌落为小、光滑、隆起(似汞滴)、有特征性的珠光色泽(或称无烟煤色)、乳酪样黏稠的菌落,菌落陈旧时色泽由灰白到褐绿色。菌落周围有不明显的溶血环。阴性结果通常要培养到7天,但有报道延长培养时间至12天能增加18%的分离率。因此,当患者已获得有效的抗菌治疗或DFA(直接荧光抗体)试验结果为阳性时,应延长培养时间。百日咳博德特菌在普通血平板和巧克力平板上不生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4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