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根据病情需要和实验室条件可选用直接涂片镜检、分离培养、金免疫层析法或核酸检测。①直接涂片镜检:可取标本制作涂片,采用Giemsa、碘液或荧光抗体染色镜检,检查上皮细胞内有无包涵体。②分离培养:培养标本应在2小时内接种,检出阳性率最高;若需延迟培养,则在24小时内标本可暂时保存在4℃备用。采用感染组织的刮取物或分泌物,接种鸡胚卵黄囊或传代细胞。衣原体培养较常用的是经放线菌酮处理的单层McCoy细胞,或HeLa-229细胞及BHK21细胞,35℃培养48~72小时。用直接免疫荧光法或酶联免疫法可以检测标本中的衣原体。③胶体金法:胶体金法具有快速、简单,以及结果判断直观等优点。但该法敏感性较低,特异性差。④酶免疫测定(EIA):用酶标记的单克隆或多克隆抗体检测CT的脂多糖(LPS)或MOMP,其敏感性为64%~98%,特异性为93%~98%。⑤核酸检测: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连接酶链反应(LCR)等核酸扩增技术检测沙眼衣原体,已得到较广泛应用。其中LCR采用4种寡核苷酸探针(即两对引物),可得到高度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8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