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螺杆菌主要寄生在人和动物的胃肠道内,也可在唾液中发现。螺杆菌除了能引起人类胃肠炎外,还可从血液等感染部位分离到。其中最重要的是幽门螺杆菌。幽门螺杆菌病的确切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引起胃炎与消化性溃疡可能是多种因子的协同作用,如黏附素、脲酶、蛋白酶、细胞毒素和内毒素等的毒害作用。幽门螺杆菌存在于胃黏膜,与人类B型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密切相关。在胃炎和胃溃疡患者的胃黏膜中,本菌的检出率高达80%~100%。另据研究,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癌的危险因子。幽门螺杆菌阳性的宿主常出现胃上皮细胞增生,幽门螺杆菌感染时胃内亚硝胺、亚硝基化合物增多,一氧化氮的合成可致DNA亚硝化脱氨作用,从而有可能使细胞发生突变。有报道在cagA基因阳性菌株感染的患者中,有62%出现萎缩性胃炎,2%发展为胃癌,故认为cagA基因与胃癌发生相关。在人群间幽门螺杆菌传播的主要途径为粪-口和口-口两种方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8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