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gall bladder cardiac syndrome;
同义名:胆心症候群。

胆心综合征是胆道感染时,由于反射及其他因素对心肌代谢的影响,而合并的各种心脏疾患,如“心疼”,心律失常、心肌收缩力改变伴心音减弱,心电图改变及脉压的升高等。外科手术能消除多数患者合并心脏的各种病理改变。

临床表现

在各种胆道疾患中,有一部分患者可出现心脏部位的疼痛——“心疼”为针刺样,阵缩性或由上腹部放散到心脏部分、左肩部位和左上肢常于胆绞痛之前发生或伴随有胆绞痛,这种疼痛突然出现,有时长时间的持续,以后又突然消失。与心绞痛不同的是不产生恐惧感,应用扩冠药不缓解,而在应用减轻胆绞痛药物可缓解,多数患者心电图也无改变,有些患者可伴有心脏节律的改变,如窦性心律不齐及室性期前收缩,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为“心疼样”无症状胆囊炎早期表现之一。有时可有心音减弱,这在坏死性胆囊炎和具备明显中毒症状的胆源性胰腺炎时尤为明显,而在潜在进行性胆囊炎时具有重要的诊断意义。还有一些慢性患者,可出现各种心电图表现,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表现,S-T段压低、T波倒置、低平。

治疗、预后

对于胆心综合征的患者,不要造成对心脏的误诊,以免影响手术机会,若心脏没有明显改变,仍要扩大胆道手术的适应证。

有的学者对术前有各种心脏表现的进行了追踪检查发现:手术后“心疼”症状消失90%心律失常消失78%,90%患者心音恢复正常,3~4个月后87%的患者心电图恢复正常。由此可见,外科手术能消除多数患者胆道疾患出现的心脏改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heart/zhz/huode/ht/7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