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鉴定系统

1

答:在初始质量控制活动时应按照不同试剂条要求,选择相应标准菌株全面进行质量控制。在实验室条件稳定的情况下可选择2~3株细菌试验即可。

每次质量控制应试验多少株标准菌株?
2

答:用于质量控制的标准菌株应具备以下条件:①菌株的生物特征稳定;②菌株的生物特征应覆盖所做试剂条的生化反应项目;③菌株对底物反应色泽明显,易于辨别。......

用于质量控制的标准菌株有何要求?
3

答:在以下情况下均应进行质量控制:①每购入新批号产品时,应选择相应标准菌株进行质量检测;②在常规使用中有异常现象出现,如菌落形态与鉴定结果不符;③贮藏试剂的条件发生改变时;④......

API试剂条应多长时间做一次质量控制?
4

答:检查鉴定的细菌是否为单一的纯菌株,试剂条与鉴定菌株是否相对应,API系统数据库是否存在相应的资料。

如果API鉴定结果为“不能接受的结果”,应该如何处理?
5

在API鉴定结果中,评语为“极好的鉴定”鉴定百分率(ID%)为99%,但T指数仅0.7,这样的结果能否报告?答:这样的结果并不矛盾,可以报告。因为ID% 为99%是表示该细菌与现有数据库......

“极好的鉴定”鉴定百分率(ID%)为99%,但T指数仅0.7
6

答:典型指数是提示鉴定结果与最典型菌株接近的程度,用T表示,最大数值为“1”。

API鉴定系统结果判断:何为典型指数?
7

答:API 20 C AUX和API 20 NE需在30℃培养。

API鉴定系统中哪些试剂条需在30℃培养?
8

答:API 20 Strep(链球菌鉴定试剂条)和API 20 A(厌氧菌鉴定试剂条)需在厌氧环境培养,使结果更好。

API鉴定系统哪些试剂条需在厌氧环境下培养?
9

答:首先应对被鉴定细菌做革兰染色;然后根据染色结果做相应的趋向试验,如:革兰阳性球菌应做触酶试验,其触酶结果阳性再做凝固酶试验,如触酶结果阴性观察血琼脂上的溶血反应;如革兰阴......

API试剂条操作前必须做哪些趋向试验?
10

答:大部分链球菌在厌氧环境生长更合适,应将试剂条放在35~37℃厌氧环境培养;配制细菌悬液浓度应大于4McF。

API 20 Strep试剂条操作的特别注意事项是什么?
11

答:API 20 Strep试剂条的第21孔应输入是否为乙型溶血的结果。

在API 20 Strep试剂条上第21孔是输入什么结果?
12

答:如IND(吲哚)和NO2/N2(硝酸盐)反应的试剂应在最后加。因为这些反应会释放气体,气体可能会干扰其他试验,影响结果的判读。

在判读API试剂条时哪些附加试剂应在其他附加试剂添加后再加入,为什么?
13

答:API试剂条的湿盒用于保持环境的湿度,无菌蒸馏水或无菌生理盐水均可。

在API试剂条的湿盒内应加何种水合适?
14

答:在判读API 20 E时,如加入附加试剂前,阳性反应数量不满3个时,应重新培养24小时或重复趋向试验,并检查试剂条是否选择错误。

API 20 E在什么情况下必须重复试验?
15

答:API 50 CH系列主要适用于研究实验室和工业实验室。API 50 CH系列包含3种试剂条:API 50 CHB可鉴定24种芽胞杆菌;API 50 CHL可鉴定52种乳杆菌;API 50 CHE可鉴定111种肠杆菌科细......

API 50 CH系列有何应用意义?
16

答:前者可鉴定念珠菌和其他酵母样真菌44种,后者仅可鉴定15种,且主要是鉴定念珠菌;前者采用20个反应,以同化生长原理鉴定细菌,后者仅用12个反应,以生化特征差异原理鉴定细菌;前者孵育......

API 20 C AUX和API Candida有何区别?
17

答:API Coryne试剂条用于革兰阳性杆菌的鉴定,包括棒杆菌属、红球菌属、李斯特菌属、放线菌属、丹毒丝菌属、阴道加德纳菌、隐秘杆菌属等42种细菌。除了必须是纯菌种外,配制高浓......

API Coryne试剂条的鉴定范围,以及影响试验成功的因素是什么?
18

答:API Campy试剂条可鉴定14种弯曲菌属细菌,3种螺杆菌属细菌和1种弓形虫。用于鉴别腹泻的原因。弯曲菌是人类腹泻的重要致病菌,最常见的是空肠弯曲菌,其主要宿主是鸟和禽类,人类......

API Campy可鉴定多少种弯曲菌?有何临床价值?
19

答:可鉴定14属55种厌氧菌。包括拟杆菌属、普雷沃菌属、嘌呤单胞菌属、韦球菌属、消化球菌属、消化链球菌、孪生球菌、梭菌属、丙酸杆菌属、真杆菌属、双歧杆菌属、乳杆菌属、......

API 20 A可鉴定多少种厌氧菌?
20

答:API Staph试剂条的第21孔为溶葡萄球菌素,是一种作用于细胞壁的内肽酶。用于鉴别葡萄球菌和微球菌。如待检细菌是微球菌,则不被溶葡萄球菌素溶解。......

API Staph中第21孔(LSTR)是何种底物,有何意义?
缩/展 搜索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