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TSU.TW
  2. 微生物
  3. 临床微生物检验问答
  4. 抗菌药物
  5. 抗生素的分类和名称
  6. 抗结核药物
共10

抗结核药物

1

答:目前异烟肼和利福平仍是现有抗结核药物中的主要者,链霉素、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亦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其他三种基本抗结核药物。对氨基水杨酸在短程化疗方案出台前本品为第......

当前主要应用于结核病治疗的药物有哪些?
2

答:异烟肼主要的不良反应有肝脏毒性,周围神经炎等神经系统毒性,其他还有变态反应、内分泌失调、胃肠道症状、血液系统症状等少见不良反应。

请问异烟肼有些什么不良反应?
3

答:每日服用维生素B6 10~50mg可以预防或缓解周围神经炎的发生,但大剂量维生素B6可降低异烟肼的抗菌活性因而影响疗效。一般结核病患者应用本品时无需常规服用维生素B6。......

请问使用异烟肼时是否需要常规使用维生素B6?
4

答:除结核分枝杆菌外,利福平还对革兰阳性和阴性细菌,部分非结核分枝杆菌、麻风杆菌和某些病毒均有抑制作用。

请问利福平对哪些细菌有抗菌活性?
5

答:发生率较少但应引起注意者有畏寒、呼吸困难、头昏、发热、头痛、肌肉骨骼疼痛、寒战(流感样综合征),产生的机制是免疫反应所致。发生率极少的有尿液混浊或血尿、尿量或排尿次......

利福平有哪些不良反应?
6

答:应用利福平后,药物会经尿液排出,导致尿液呈红色。

为什么服用利福平后尿液会变为红色?
7

答:较多见球后视神经炎,表现为视力模糊、眼痛、红绿色盲或视力减退、视野缩小。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等。

乙胺丁醇有些什么不良反应?
8

答:吡嗪酰胺1952年被用于试验治疗结核病,当时因其对肝脏的损害及引起关节痛风的报道,影响了它的使用。近年来发现其吡嗪酰胺对静止期缓慢生长或巨噬细胞内及干酪病灶内的结核菌......

吡嗪酰胺有什么特点?
9

答:最常见者为肝脏损害,其次为关节痛,主要发生在大关节,偶见过敏反应。

吡嗪酰胺有些什么不良反应?
10

答:胃肠道刺激症状最多见,发生率约为10%。其次为肝功能损害、血液系统反应、过敏反应等。

对氨基水杨酸有些什么不良反应?
缩/展 搜索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