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1 左室特发性室速消融合并一过性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男,41岁)

书名:《心律失常射频消融图谱》
作者:胡大一,马长生
参编:丁燕生,马长生,王勇,王东琦,王建安
页码:652-656
版本:2
出版时间:2002/9/1
栏目:《心律失常射频消融图谱》 » 第32章  心律失常导管消融术的并发症及其防治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病例特点:41岁男性患者,1年半前曾因左室特发性室速在外院行射频消融治疗。ABLp记录的P电位早于ABLd记录,提示应回撤导管使远端电极到最早P电位处,标测消融电极多道记录有助于提示向前还是向后移动标测消融电极,以便更快地标测到最早P电位。讨论:该例患者导管在主动脉瓣下机械性损伤希氏束即导致一过性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十分罕见,机制不明,不排除上次射频消融误损伤希氏束的可能。笔者曾遇到过另外一例左室特发性室速,外院行射频消融导致永久性完全性房室阻滞,室速仍继续发作,再次行射频消融,室速起源远离希氏束,位于间隔中1/3处,再次消融室速成功,后置入永久性人工心脏起搏器。

……
——《心律失常射频消融图谱》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