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2﹒肾脓肿(abscess of kidney)

书名:《皮肤性病学》
作者:唐杰,姜玉新
参编:姚克纯,尹立雪,赵博文,张梅,王建华
页码:404-405
版本:1
出版时间:2008/6/1
栏目:《超声医学》 » (四)肾脏感染性疾病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尿频、尿痛伴发热2天,左侧腰痛、高热1。超声诊断左肾脓肿。肾脓肿(abscess of kidney)多数是急性肾盂肾炎未得到治疗或治疗不当的后果,也可为外伤、手术、介入诊断和治疗引起的继发感染,或为败血症、心内膜炎的并发症。肾脓肿是一种特殊类型为气肿型肾盂肾炎(emphysematous pyelonephritis,EPN)。EPN除有肾脓肿的声像图表现外,肾实质内或集合系统内出现异常强回声,随体位改变而移动,后方可有声影或“混响”回声。肾细胞癌(RCC):早期的肾脓肿可能被误认为RCC,两者除病史不同外,RCC边界较清楚,短期内声像图不会发生变化。肾脓肿经过治疗后可能不出现液化,以致无脓肿的声像图特征,给诊断造成困难。

……
——《皮肤性病学》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