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诊断]二、诊治精要:发呆数月”

书名:《咯血量约50ml ,非大咯血,可予一般》
作者:刘刚,毛青,周向东
参编:刘刚,陈虹,姬军生,向国春,熊玮
页码:651-654
版本:1
出版时间:2012/6/1
栏目:《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 第二部分  病例辨析 » 第十章  精神疾病 » 第二节  “突发失眠、不语、不食、发呆数月”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根据精神症状以木僵状态为主导,病程缓慢或较隐匿,首先应想到的是,本病例为精神分裂症(紧张型)的可能性大。因此,本病例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应从木僵状态着手。它可分为紧张性木僵、抑郁性木僵、反应性木僵和器质性木僵。在此基础上根据疾病的症状来选用药物,针对阴性症状或木僵状态为主的患者应选用非典型的新型抗精神病药物(如利培酮、奥氮平等)为主,也可选用舒必利,因为在疗效上它们对阳性症状和阴性症状均有效,而大多数传统的抗精神病药物只对阳性症状有效。无抽搐电休克治疗对有明显的自伤、自杀和拒食的患者,以及精神分裂症紧张型木僵或兴奋的患者有较好效果。最后诊断:精神分裂症(紧张型,木僵状态)。

……
——《咯血量约50ml ,非大咯血,可予一般》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