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2:滑膜骨软骨瘤病

书名:《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作者:王德杭,孟悛非
参编:屈辉,黄仲奎,刘斯润,王德杭,龙莉玲
页码:195-197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11/1
栏目:《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第二章  软组织肿瘤和样病变 » 第一节  良性软组织肿瘤 » 五、滑膜骨软骨瘤病(synovial osteochondromatosis)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女性,47岁,双侧肩关节间歇性疼痛、肿胀、活动受限10余年,无明确外伤史。2)显示双侧肩峰下滑囊区散在多个大小不等的圆形、卵圆形或结节样钙化影,两侧肩关节盂肱关节面及间隙正常。MRIT1WI和T1WI上钙化的游离体或软骨呈低信号,T2WI上滑膜腔内有积液时,高信号的液体与低信号的游离体间形成良好的对比,对未钙化的病变MRI也能清晰显示。滑膜软骨瘤病须与滑膜软骨瘤恶变、滑膜软骨肉瘤、夏科关节、骨化性肌炎等相鉴别。典型的滑膜软骨肉瘤软骨钙化呈环形,病灶常侵蚀邻近骨质结构。骨化性肌炎多发生于创伤后的肌腱,夏科关节为神经性关节炎,继发于神经系统疾病。滑膜软骨瘤病与滑膜软骨瘤病恶变鉴别困难时,可行病理学检查。

……
——《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