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骨化性肌炎

书名:《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作者:王德杭,孟悛非
参编:屈辉,黄仲奎,刘斯润,王德杭,龙莉玲
页码:279-281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11/1
栏目:《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第三章  其他 » 第三节  其  他 » 四、骨化性肌炎(myositis ossificans)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男性,9岁,无诱因出现左大腿中段疼痛,局部红、肿、热,活动不受限,肿痛逐渐加重。本病例年龄较小,无明显诱因,局部红肿热痛较明显,而MRI广泛的软组织异常信号改变并平行状骨膜反应也符合左大腿广泛肌肉弥漫性炎症改变,局部肿块经手术病理检查证实可见骨化性肌炎的三层结构。在诊断中MRI信号特征虽然比较典型,但病变过于广泛,几乎波及了左侧大腿横纹肌的一半,骨膜反应也较明显,结合患者出现的红、肿、热、痛的临床表现需要排除感染性病变的可能,但结合X线平片中见到明显的钙化灶,应该考虑骨化性肌炎。在鉴别诊断中还应与皮质旁骨肉瘤和骨外骨肉瘤、骨外软骨肉瘤、骨外软骨瘤等鉴别。

……
——《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