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七、甲状旁腺功能亢进(hyperparathyroidism)

书名:《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作者:王德杭,孟悛非
参编:屈辉,黄仲奎,刘斯润,王德杭,龙莉玲
页码:285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11/1
栏目:《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第三章  其他 » 第三节  其  他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概述: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性纤维囊性骨炎,是指由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引起的代谢紊乱,大多由甲状旁腺腺瘤、腺体弥漫性增生或腺癌所致。血钙升高者可出现厌食、恶心、呕吐及肌张力降低引起的四肢无力。甲旁亢主要的骨病征象概括为全身骨质疏松、指骨的骨膜下骨吸收、颅骨的磨玻璃样及颗粒状改变、骨皮质下的囊肿样改变和棕色瘤、骨的突起或肌腱韧带附着处的骨吸收,以及软骨下骨吸收。骨质疏松和反复泌尿系结石可提示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的早期表现,应及时检查血钙血磷及甲状旁腺以确诊。骨膜下骨吸收,最常见于指骨,尤其是第。骨膜下骨吸收对甲旁亢的诊断最有意义,而且指骨的变化是早期X线表现。第五,软骨钙化。

……
——《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