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25 泪腺良性淋巴上皮病变恶变

书名:《眼肿瘤与眼眶病病例精粹》
作者:马建民,尹卫靖
参编:史季桐,葛心,李静,马建民,马晓薇
页码:97-101
版本:1
出版时间:2016/1/1
栏目:《眼肿瘤与眼眶病病例精粹》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泪腺良性淋巴上皮病变( lacrimal gland benign lymphoepithelial lesion , LGBLEL )是一种良性眼眶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双眼或单眼无痛性眼睑肿胀及泪腺肿大,研究表明部分病例有潜在恶变的可能,因此LGBLEL的早期确诊及防止其发生恶变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传统观点认为BLEL病变组织中含有腺上皮成分和淋巴组织成分,其中腺上皮成分发生恶变后可形成淋巴上皮癌,而淋巴组织的恶变可形成淋巴瘤。结合患者典型病史、 MRI及病理组织学检测结果,可以认为本例患者泪腺淋巴瘤系由BLEL恶性变而来。结果显示部分患者在药量降低后病情复发。手术切除病变泪腺不仅可以明确诊断,而且也极大降低了泪腺发生恶变的风险。

……
——《眼肿瘤与眼眶病病例精粹》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