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24 泪腺多形性腺瘤恶变

书名:《眼肿瘤与眼眶病病例精粹》
作者:马建民,尹卫靖
参编:史季桐,葛心,李静,马建民,马晓薇
页码:93-96
版本:1
出版时间:2016/1/1
栏目:《眼肿瘤与眼眶病病例精粹》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泪腺多形性腺瘤( pleomorphic adenomas of lacrimal gland )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良性肿瘤,主要临床表现为眼球向前下方突出,病情发展缓慢。手术是治疗泪腺多形性腺瘤的常规方法。鉴于该病具有发生恶变的可能性,因此早诊断和及时治疗对泪腺多形性腺瘤的预后至关重要。泪腺多形性腺瘤是一种良性肿瘤,但易复发,也有一定的恶变可能,其10年内恶变率为3.1% [ 7 ] , 20年以上的恶变率为10% ~ 20% 。临床上患者如有以下特征时应警惕泪腺多形性腺瘤恶变: ①长期存在的泪腺多形性腺瘤短期内突然增大。本例泪腺多形性腺瘤患者的病变过程提示我们: ①泪腺多形性腺瘤进展缓慢,一般无疼痛感等不适,容易被忽视。

……
——《眼肿瘤与眼眶病病例精粹》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