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17:原发性骨淋巴瘤

书名:《PET/CT疑难病例精解》
作者:姚稚明,李 方,王 铁
参编:赵军,王全师,郑容,崔瑞雪,朱朝晖
页码:60-63
版本:2
出版时间:2017/11/1
栏目:《PET/CT疑难病例精解》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男, 62岁,无明显诱因出现左下肢疼痛2个月余,以“腰椎间盘突出”治疗,效果欠佳。4d前因不慎跌伤,于外院行CT检查发现左髋关节占位,现左髋关节处压痛阳性,左下肢活动受限,为明确诊断行18F-FDG PET/CT检查。淋巴瘤常可侵犯骨骼,但继发性骨淋巴瘤较PLB多见,两者的影像学表现(包括CT改变及PET高代谢表现)类似,在组织学上不可分,一般对原发性骨淋巴瘤的诊断首先须除外骨外的淋巴组织受累,本例中除了左侧髂骨及周围软组织的病变,未见明确淋巴结及其他结外器官的受侵征象。PLB发病率低,临床及影像表现无特异性,诊断存在一定难度,但PET/CT对于其诊断仍能起到一定的提示作用,且在发现有无全身其他系统病变及疗效评价方面优势明显。

……
——《PET/CT疑难病例精解》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