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咨询问题63:一线抗结核药物与头孢类抗生素的相互作用问题:患者甲抗结核治疗6个月,因中耳炎外院开具头孢克肟,咨询能否与一线抗结核药物同时使用;患者乙服用一线抗结核药物,咨询能否使用头孢地尼?

书名:《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作者:郭振勇
参编:许绍发,李亮,张金福,刘硕,许瑞
页码:103-105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3/1
栏目:《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八、药物相互作用问题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结核病的治疗周期较长,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能发生其他感染性疾病,需要联合使用抗菌药物治疗。现就头孢类抗生素是否可以与一线抗结核药物同时使用,多种药物之间是否存在相互作用的相关问题总结如下(表。8 ) :表8头孢类(头孢克肟、头孢地尼等)与一线抗结核药物的相互作用.结合上述背景知识,我们可告诉患者,头孢克肟与抗结核药物说明书中均未记载有相互作用,可以同时服用。但考虑到头孢克肟可能会引起肝脏转氨酶升高、少见粒细胞减少、凝血酶原时间缩短、维生素B缺乏症等,进而可能增加或加重结核药的不良反应发生危险,因此建议合用期间应密切观察,必要时停药,采取适当处置。头孢克肟服用满疗程后,及时停用。

……
——《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