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咨询问题64:患者为结核性脑膜炎,合并甲状腺功能减退,咨询抗结核药与左甲状腺素片有无相互影响?

书名:《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作者:郭振勇
参编:许绍发,李亮,张金福,刘硕,许瑞
页码:105-107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3/1
栏目:《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八、药物相互作用问题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某些结核病患者可能合并有其他疾病。在抗结核开始治疗前,须了解患者目前因治疗其他疾病所用的药物。因为抗结核药物有可能与其发生相互作用,如利福平可诱导肝脏药物代谢酶,加速某些药物代谢,减少其他药物的浓度和效果。为了保证治疗效果,有必要适当调整这些药物的剂量。利福平与左甲状腺素同用即可降低左甲状腺素的浓度和效应。左甲状腺素以钠盐形式每日单次给予,其吸收不规律,空腹时吸收最好,通常在早餐前给药。抗结核药物与左旋甲状腺素钠的相互作用详见表9 。我们应该告诉患者,应用某些抗结核药物如利福平、利福喷汀时可以增加左甲状腺素的代谢,使其作用降低,此时应适当增加左甲状腺素剂量。

……
——《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