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六、什么叫自身免疫、自身免疫病?它与结缔组织病的概念有何不同?

书名:《内科学》
作者:冯玉麟刘春涛童南伟
参编:冯玉麟,刘春涛,童南伟,黄德嘉,陈晓平
页码:812-813
版本:1
出版时间:2010/1/1
栏目:《内科学》 » 第92节  免疫学检查异常 » 【答案】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答:自身免疫(autoimmunity)泛指机体免疫系统对自身抗原发生免疫应答,产生自身抗体和(或)自身致敏淋巴细胞的现象。Bumet认为抗原进入机体后通过对免疫活性细胞进行克隆选择(clonal selection)而诱生相应抗体,能识别自身抗原的免疫活性细胞在动物胚胎发育过程中均已被杀灭清除,这些细胞称“禁忌细胞株(forbidden clone)”。基质的化学成分和物理结构发生改变时即可引起水肿、纤维样变性和血管病变,这就是弥漫性结缔组织病的主要病理特征。一般来说,弥漫性结缔组织病是全身性疾病,累及多数脏器,即属非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

……
——《内科学》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