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辅助检查] 十一、什么是抗ENA抗体?它包括哪些抗体?有何临床意义?

书名:《内科学》
作者:冯玉麟刘春涛童南伟
参编:冯玉麟,刘春涛,童南伟,黄德嘉,陈晓平
页码:814-815
版本:1
出版时间:2010/1/1
栏目:《内科学》 » 第92节  免疫学检查异常 » 【答案】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答:ENA(extractable nuclear antigen)的中文名称是可提取的核抗原,它不含组蛋白,可以溶于盐水而被提取,抗ENA的抗体即称抗ENA抗体,它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或活动性无明显相关。国际上通常用对流电泳和免疫双扩散法检测抗Sm抗体,其阳性率在SLE中为30%左右,抗Sm抗体对早期、不典型的SLE或经治疗缓解后的SLE回顾性诊断有很大帮助。在合并肺间质变的PM/DM患者中,抗Jo‐1抗体高达60%,临床上还发现以急性发热、对称性关节炎、“技工手”、雷诺现象、肌炎并肺间质变的患者,抗Jo‐1抗体常呈阳性,有人称之为抗Jo‐1抗体综合征。抗Jo‐1抗体常被视为PM/DM的标记抗体。

……
——《内科学》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