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文献资料]胺碘酮+环孢素(amiodarone+cyclosporine)

临床建议:临床应该谨慎合用( P ) 。临床证据: Nicolau等[ 1 ]报道1例心脏移植术后患者合用胺碘酮后导致环孢素的清除率下降超过50% ,后调整环孢素的剂量后恢复到治疗窗内,推测胺碘酮通过抑制CYP3A4减慢了环孢素的代谢。患者长期服用泼尼松龙、硫唑嘌呤和环孢素(血药浓度为100 ~ 150ng/ml )抗排异。开始胺碘酮治疗后,环孢素的血药浓度升高超过2倍,减小环孢素的剂量后才恢复到原治疗水平。提示胺碘酮和环孢素之间存在药动学的相互作用,临床应该谨慎合用并密切监测环孢素的血药浓度,及时调整剂量。临床证据: Kounas等[ 1 ]报道了1例71岁的患者因合用胺碘酮和甲硝唑而导致Q - T间期延长和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 临床常见药物相互作用各论 > A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金有豫,汤光,傅得兴
页码:219-220
版本:2
出版时间:2015-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