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替诺福韦酯(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

注:与恩曲他滨组成特鲁瓦达(Truvada),与恩曲他滨和依非韦仑组成Atripla。作用机制:在细胞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其活性形式替诺福韦二磷酸,为一种腺苷三磷酸类似物。替诺福韦二磷酸可与天然核苷竞争掺入到新合成的HI V DNA中,由于其不具备末端羟基,可以终止病毒的复制和转录。乳酸性酸中毒和肝脂肪变性肝大在应用核苷类似物(包括替诺福韦)的患者曾有报道。为防止CD4细胞计数减少,替诺福韦不能与去羟肌苷共用,如联用则需减少去羟肌苷的用量至250mg/d。替诺福韦不能与其他含有替诺福韦成分的药物(如特鲁瓦达和Atripla)合用。

……
——《抗生素手册:常用药物应用指南》
书名:《抗生素手册:常用药物应用指南》
栏目:抗生素手册:常用药物应用指南
作者:李德爱 王大志 DavidSchlossberg Raf
参编:李静,孙福生,邹晓蕾,刘杰,王大志
页码:494-496
版本:1
出版时间:2012-01-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