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病因学]六、MDA的代谢和尿液中排泄的MDA衍生物

在大鼠肝中MDA可以被氧化代谢生成CO2和水,在这个过程中线粒体醛脱氢酶先将MDA转化为丙二酸半醛,然后自发地脱去一个羧基转化为乙醛,乙醛再进一步被醛脱氢酶氧化为乙酸,最后形成二氧化碳和水。在小鼠肝中,MDA被胞浆中的醛脱氢酶催化形成丙二酸半醛。少部分的MDA也可以在肝脏中被氧化成丙二酸盐,进而被转化为丙二酸单酰辅酶A,然后脱去羧基生成乙酰辅酶A。人为的加速大鼠体内的脂质过氧化,如减少维生素E、施行氯仿毒化、注射醋酸氰化铁或者喂鳕鱼油,停食24小时后检测,发现大鼠尿液中的MDA‐氨基酸轭合物增加。图18‐31 MDA在尿液中的代谢产物。

……
——《老年药理学与药物治疗学》
书名:《老年药理学与药物治疗学》
栏目:老年药理学与药物治疗学 > 第二篇 延缓衰老的药物及抗衰老理论研究进展 > 第十八章 羰基应激与衰老生化 > 第三节 丙二醛(MDA)
作者:张洪泉
参编:卜平,王蕾,印大中,冯永山,田河林
页码:762-763
版本:1
出版时间:2010-01-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